我的黑金傳奇

2016-11-01 / 農漁業輔導

原本任職於雲林縣環球科大職員約8年,因家中從事養殖產業需要幫手及爸爸年邁不適合做太多養殖粗重工作,便毅然地辭去辦公室的穩定工作,回家鄉從事水產養殖工作。

原本父執輩皆在雲林當地從事養殖鰻魚,然近年來因為全球漁業資源過度捕撈,導致河口能捕撈到鰻苗大量減少的情況下,鰻苗從以往一尾5~10元飆漲到近年一尾50~200元不等,養殖成本高漲,然出口販售至日本的價格卻忽高忽低,獲利不均甚至慘賠的情形下,導致歐秋宏決心尋找替代鰻魚的養殖物種進行養殖。

「黑蜆」又名「大和蜆」或「日本蜆」,日本人常用來煮味增湯或製作蜆精。因歐秋宏原先從事鰻魚產業,了解日本市場,看好日本因冬季河川結冰,無法自行生產及養殖黑蜆,台灣因四季氣溫適宜養殖,有機會踏入供應日本黑蜆這塊產業,於是決定引進黑蜆種苗進行改良養殖。

歐秋宏表示,養殖黑蜆首重水質和底質環境,且養殖期間會遇到池底環境亞硝酸過高及藻色過濃的情形導致黑蜆成長狀況不佳,透過台塑六輕漁業輔導計畫委託高雄海洋科大輔導團隊協助,養殖過程中一直教導且秉持著無用藥觀念及科學化管理方式正確量測及了解水質及底質狀況,並提供正確益生菌施用方式,有效改善養殖環境,且飼養過後必須重新翻土、曬池、殺菌,且池底一定要日曬超過一周以上,必須要曬到池底土壤龜裂為止,才能有效改善黑蜆最重要的養殖環境,而經由此等條件下養出來的黑蜆才能粒粒飽滿、顆顆亮眼;且因為友善養殖環境,過程中不添加任何殺草劑或化學藥劑,開放給周遭國小學童體驗「摸蜆仔兼洗褲」活動,在夏天十分清涼消暑。

另外歐秋宏指出,一般民眾都只聽過黃金蜆,其實黑蜆的營養價值更勝於黃金蜆,且無須加工調理就可直接烹煮,營養不流失。藉由輔導團隊的協助,進行國家產銷履歷認證證書,讓購買的民眾都可以知道,這些黑蜆產品都是經過嚴格把關,通過多重藥殘檢驗合格後才能販售。也感謝透過團隊的協助,讓其和太太在臉書經營之網路市場營業額增加了20萬元以上的業績,儼然形成另類的黑金傳奇。

對於台塑六輕提供在地漁業輔導計畫非常感謝,透過高雄海洋科大漁業輔導團隊的協助讓漁民可以即時解決養殖上問題,並增加養殖管理技術,使得產品品質及產量都可以非常穩定。父親和家人對於本人從事黑蜆養殖給予很大認同,一家人一起從養殖生活,幸福和樂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