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台塑企業暑期環境體驗營

2018-09-18

「哇!這個設備看起來好厲害!」、「我想試試看操作!」、「這個實驗好有趣、好好玩噢!」暑期環境體驗營活動場地內傳來此起彼落的讚嘆聲,聲音來自參加營隊的學員,這是台塑企業一年一度的暑期環境體驗營,與過往不同,今年首度與虎尾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的教授合作,借助其科普列車實務推廣經驗,突破以往導覽解說模式,強調互動學習、動手操作及創意思考,融入科學原理,藉以瞭解汙染防制設施的原理概念,更透過桌遊遊戲學習團隊合作並認識企業的汙染防制設施,讓學員可以輕鬆學習,印象加倍,建構對台塑企業麥寮園區的全新思維。

首先開場的是靜電小遊戲,解說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靜電現象,讓學員操作摩擦氣球產生靜電,進而吸附毛髮、灰塵,亦展示許多利用靜電現象而運作的設備,學員以感官感受及觀察各種靜電現象之後,更進一步製作靜電瓶,持靜電棒觀察靜電的吸引力及排斥力,一步接著一步循循善誘,最終目的是要讓學員瞭解「靜電集塵」的效果及原理,透過將線香的煙集中於瓶內,再以靜電棒靠近靜電瓶,使之瞬間吸附煙的過程,模擬企業空氣汙染防制設備中的一環「靜電集塵」,讓學員認識台塑企業的空氣汙染防制設備。

緊接在後的是「分餾六六六」的單元,解說原油如何透過蒸餾及分餾的方式,分離出輕油、燃料油、瀝青等石化原料,除了示範透過不同沸點將各種物質分離,呈現蒸餾的原理外,為了使原理淺顯易懂,更讓學員親手操作,攪拌酒精、柑橘類果皮、甘油等材料後裝入瓶內,製作出乾洗手液體,還能帶回家與家長分享體驗營內的成果,活絡學員與家庭之間的情感。

到了下午,來到眾所期待的「海豚悠游麥寮港桌遊」,光是秀出一套桌遊,所有學員的眼睛都亮了起來,紛紛讚嘆不已,遊戲進行時,「換我換我,我抽到生態實驗室。」、「我抽到機會,所有海豚到環境監測中心避難。」學員一邊念出抽到的卡牌,一邊興奮地移動手中的海豚公仔,並與組員合作,希望藉由團隊合作將所有海豚送至麥寮港以獲得遊戲勝利。此套桌遊是專為國小學童團體競賽所設計,遊戲內的元素,以台塑企業工安環保設施為主軸,如廢水處理廠、消防隊、環境監測中心及密閉式煤倉等,讓學員在桌遊遊戲中加以認識,外界不熟悉的設施,更能剌激其感官與視覺,同時也讓參與的學員,更瞭解台塑企業在污染防制上的種種努力,認識台塑企業的環保設施原理與友善環境的各種作法與理念。

活動的尾聲,所有學員協助填寫問卷回饋表,學員們非常厲害,能夠鉅細靡遺地畫出印象最深刻的單元,也在回饋表的最後表達喜歡此次環境體驗營,希望能夠再來參加,最後邀請學員上台發表參與環境體驗營的心得感想與認識哪些環保設施,發表完即能獲得一套桌遊,一天的活動下來,多數的學員對於台塑企業設置很多環保設施感到驚奇,也了解到台塑企業在污染防制上的努力與外界的說法,真的有所不同。

今年所辦理的暑期環境體驗營,讓學員以淺顯易懂的方式瞭解台塑六輕的環保設施,紮根學子對科學及石化業的認識,建構對台塑企業的新思維,同時也希望學員參與後,回家可以跟父母分享今日所見,促進參與學員家庭融洽的同時,也能讓更多的人認識台塑六輕於環保與污染防制上的用心及種種努力。


(台塑企業 總管理處提供,2018/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