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白海豚調查

中華白海豚於2008 年8 月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 紅皮書公告為極危險級(Critically Endangered),並據國內研究顯示其於台灣活動海域,係以苗栗到台南沿海離岸3 公里之區域作為棲息範圍。

為了解白海豚棲息覓食區域,自2008 年起已委託專業機構執行7 年專案計畫,共出海182 趟次,目擊白海豚192 群次及948 隻次,依照片辨識結果於雲林海域總共累計辨識54 隻成體,每年目擊辨識個體33~42 隻,年重複目擊的比率高(60-90%),主要活動於雲林沿岸狹長範圍內(離岸< 3km ,水深< 15m)南北移動,族群結構仍以青少年為主,佔87%。每年約有25%的個體在哺育中,因此雲林沿海應該是重要的育幼棲地。

(台塑企業 總管理處提供,2022/12/31)


聽聽海豚音

答聲與脈衝聲(click)

答聲與脈衝聲(click)目前已知都具有回聲定位的功能,齒鯨在發出答聲後,可透過接收到回聲的時間推斷反射回聲的物體距離,再發出下一個答聲持續了解偵測物體的位置。

哨叫聲(whistle)

哨叫聲(whistle)被認為是鯨豚個體之間維持聯繫、互相溝通的聲音,但目前對於鯨豚如何使用哨叫聲溝通仍然沒有一個清楚的定論,主要是因為哨叫聲的使用模式可能在不同的個體或是群體行為之間改變。

雲林海域中華白海豚
雲林海域中華白海豚
雲林海域中華白海豚
雲林海域中華白海豚
中華白海豚Sousa chinen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