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廢水處理場

南亞麥寮廢水場主要為生物處理、加壓浮除及砂濾三級處理法。南亞各廠所排之廢水,先進入調和槽,經酸鹼中和後,以超深層活性污泥去除生化需氧量(BOD)及化學需氧量(COD),處理水再以加壓浮除法去除懸浮固體物(SS),再次酸鹼中和使pH值維持在中性範圍,最後經過砂濾三級處理後,確認符合管制標準後,再以全長4.5 公里的管線導引至集中放流口溢流堰予以海洋放流。

阿媽紀念公園

這座佔地7.6 公頃的景觀公園是為了紀念創辦人的母親,也就是我們企業內同仁心中尊敬的阿媽,故又稱阿媽紀念公園,是 總裁設計的。在公園內有一座阿媽彎著腰在種菜的塑像。園內有思源廣場、噴泉等設備,隨時提醒我們每一位員工應有勤勞樸實、飲水思源的精神。人工湖內有一百多隻綠頭鴨己繁殖數代,原來的候鳥已成為留鳥了。這座公園不僅提供員工及附近居民休憩使用,更與麥寮鄉觀光活動結合,成為麥寮主要的觀光景點,每年來參訪的人數超過了3萬名,協助地方創造另一種產業收入。

行政大樓

這座行政大樓是本園區四大公司直屬單位辦公的地方,在二樓有「麥寮園區環境監測中心」,透過網路將園區週界及園內的環境品質作連線掌握,另外一樓設有「環保生態實驗室」,利用放流水養殖各類海洋生物作為監測水質指標。也是本園區行政管理中心。

長庚醫院

為長庚醫院雲林分院,民國98 年開始營業,病床最大開放量為500 多床(現100 多床),可改善沿海醫療缺乏及不足,回饋社會大眾。

煉油廠

台灣第一座由民間興建的煉油廠,為全世界第10 大,同時也是東南亞單一廠產能最大的煉油廠。目前煉油量每日54 萬桶,年煉油量2,500 萬噸,主要產品是輕油及各類油品,為了確保成品油品質維護消費者權益,我們花了新台幣3億元成立油品檢驗處,約新台幣5.5 億元設立引擎測試工廠來檢測油耗、引擎室進汽門及汽缸積碳。園區內用人與設備都相當精簡,目前65 個製程單元共用一個控制室,由控制室內可以管控到每個製程現場,包括在台北的高層都可以透過網路了解現場生產操作情形。

發電廠

台灣第一家的民營發電廠,廠內配置有60 萬千瓦的發電機組3套,發電量可達180 萬千瓦,發電量併入台電供電系統,於民國88 年6 月份開始發電全部躉售台電。發電廠並設有靜電集塵排煙脫硫等環保設施,本企業一向秉著生產與環保並重的理念,本園區對環保投資更是不遺餘力,總投資額高達新台幣1,261 億元,佔投資額16.7%。

煤倉及鹽倉

像巨蛋球場的設備是室內煤倉及鹽倉,它直徑有120M、高度有60M,一個煤倉可容納17 萬公噸的屑煤,每一個鹽倉可容納21 萬噸,每個造價約新台幣4.2 億元。煤船靠岸後即用自動卸煤機透過密閉式的輸送帶送到煤倉到鍋爐使用,整個過程都在密閉空間進行,不會造成環境污染。廠內目前有8 個圓形煤倉及3 座24 萬噸長方形煤倉(共208 萬噸)。外界認為污染性高的煤炭,在麥寮園區是相當潔淨且效率高的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