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千歲吃飯擔文化節

2024-02-24 / 活動公告


台塑企業響應雲林縣無形文化資產,由麥電公司促協金捐贈50萬元協助舉辦活動

馬鳴山鎮安宮「五年千歲吃飯擔文化節」2/24(六)將於東勢鄉復興村盛大舉辦!遶境吃飯擔活動每年都有數萬人參與且人數逐年遞增,今年適逢週末假期,預計將吸引大批人潮前來共襄盛舉!馬鳴山五年千歲元宵平安遶境吃飯擔活動已有百餘年歷史,2014年正式登錄為雲林縣無形文化資產,與「北天燈」、「南蜂炮」並列為台灣三大元宵民俗廟會活動。

    「吃飯擔」源自於清朝年間瘟疫橫行,於元宵節迎請五年千歲十二王爺出巡遶境五股十四庄,消除瘴癘,冀保安寧。村民感念神恩自發性準備「飯擔」,提供給陣頭和隨香隊伍食用。「吃飯擔」也是「吃平安」,在此呼籲全國鄉親們自備環保餐具,減少使用一次性的餐具。「吃平安」同時也做環保。歡迎全國民眾在元宵節當日,一同來雲林縣東勢鄉復興村,體驗屬於雲林在地的年度元宵盛典!

    活動當天到本中心攤位會發放「龍年小提燈」和「文創帆布袋」給參與民眾及在地鄉親,一人限領一個,數量有限,發完為止。

   吃飯擔現場準備羊肉湯、油飯、炒米粉、肉包、肉羹、鹹菜鴨…等多樣陣頭菜,要讓大家吃得歡喜!吃得開心!今年還特別推出「文創帆布袋」,歡迎到復興村呂厝「三安宮」參拜,就可以獲贈一個,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台塑企業持著「廠鄉一家親」的精神,積極參與推廣在地文化特色活動,是咱的好鄰居,除響應活動並與地方共同祈求國泰民安

(台塑企業 麥寮管理部提供,2024/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