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寮、台西獎助學金發放

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基金會」著眼於城鄉差距所造成麥寮、台西地區教育資源不均問題,鼓勵優秀學子努力向學,每年皆於6 月份及 12 月份發放「麥寮、台西鄉子弟獎助學金」,至今已邁入第十年,已嘉惠 4,806 位莘莘學子,累計捐助金額近1,857萬元。102學年度更有更高達 744 人次受惠,發放金額超過220萬元,獎助人數亦較前一學年度增加逾100 人,足見弱勢家庭在台塑與校園長期倡導下,已漸培養努力向學之動機,更進一步主動爭取受教資源。

103年6月16日於麥寮高中舉辦獎助學金頒獎典禮,公開表揚該校 31 位獲獎學生,典禮中不少獲獎學子難掩興奮激動神情,表示會善用這筆獎助學金努力求學向上,並待有能力時好好回饋社會。有低收入戶學子甚至表示家中經濟狀況不佳,總覺得和其他同學相比差人一截,但經台塑公開表揚肯定,頓時覺得努力總算有收穫,儘管這筆錢不能幫其脫離現況,但精神上勉勵確實為其增添奮起之動力,並盼完成學業後加入六輕生產行列。

103年獎學金得主中,單親家庭長大的麥寮高中學生小竹(化名),因體貼奶奶與媽媽打工養家的辛勞,主動半工半讀,卻隱藏內心對室內設計與繪畫的興趣,即使在競賽中屢獲佳績,卻因沈重的經濟壓力無心精進。校方主動搭起與台塑獎助學金的橋樑,小竹以在校優異成績連年獲獎學金補助,而有了課外修習的機會,目前已申請進入國內知名設計學系,因台塑獎學金一圓夢想。而家中的三個弟妹,也因此燃起學習熱忱,激發向上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