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區鄰近鄉村學童課業輔導

台塑企業向來重視教育發展,除於民國93年起響應教育部結合民間力量重建老舊校舍計劃外,並於民國101年4月於麥寮鄉三盛村率先開辦課業輔導班,提供經濟弱勢無法補習的學童常態課業詢問時段。師資方面則由六輕大專以上同仁擔任,二人一組模式利於課業互補、相互照應,輔導鄰近地區國小三年級至國中二年級學童之課業,針對學生們課業不懂之處予以指導,除瞭解其是否完成當日作業外,亦常關心學童們近況,給予他們家人般的溫暖。

學生課輔班乃是一種敦親睦鄰善舉,其不僅能提供單親、外配、隔代教養及經濟弱勢家庭子女課業諮詢服務,更能實質幫助其減輕教育負擔,不至於因沒錢補習,造成學業落後。再者,課輔班亦能使鄉民感受六輕回饋地方之誠意,因為開設一個班級,不僅僅只是出錢就好,亦得投入相當人力及精力才能維持運作,課輔老師除指導小朋友功課及考前溫習課業外,亦會為小朋友準備禮物作為獎勵之用。

台塑企業課輔班自開課以來,廣受學生家長及地方人士歡迎肯定,陸續於麥寮鄉三盛村、後安村、橋頭村、許厝寮及霄仁厝等地開設 5 班,參與學童 51 人,村長們都很讚許六輕能從教育著手進行敦親睦鄰政策,並不定期關心課輔情形,當地人更暱稱本課輔班為「台塑學堂」,晚上甚至有熱心的村長用著廣播器提醒著學生「趕緊來讀冊」,期盼在志工老師們及熱心鄉親之共同努力下,讓課輔班持續成長茁壯,使得這群海口囝仔贏在起跑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