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居老人送餐計畫

正所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對於長者照護乃是基於一種社會關懷與同理心的發揮,而台塑企業結合「王詹樣公益信託」所開辦「獨居老人送餐計畫」正是出於此一精神,企業鑑於雲林縣人口老化嚴重,且年輕人不斷外流所衍生出之獨居老人照護問題,乃是未來首須面對的當務之急,故在政府老人安養機制尚未健全下,率先伸出援手來協助贊助此專案。獨居老人送餐不僅能照料長輩的健康需求,亦在送餐的同時帶給他們心理上的撫慰,這或許能稍稍彌補其兒孫不在身邊的缺憾。

目前獨居老人送餐服務主要針對邊緣戶、中低收入戶,以及行動不便的獨居老人,送餐範圍為麥寮、台西兩鄉,並與「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台灣省雲林支會」合作辦理送餐業務,其於尋找合格餐食廠商後,由志工每日10:30-12:00將便當逐戶送至獨居老人家中,並於送餐時進行簡易關懷。補助標準為每日一餐,每餐以60元計費,對低收入戶,採全額補助,對中低收入戶,則補助90%,民眾自費10%之方式辦理,本送餐計畫已提供 172人送餐服務,總計贊助金額為853.3萬元以上。

高齡化社會乃是台灣未來的重要議題,而麥寮、台西鄉等非都會區地區,更因青壯年人口外移等現象使得獨居老人生活照料問題益形嚴重,這些都促使著政府或相關社福機構得持續關注此一現象。台塑企業本著回饋地方的心意,將鄰近地區的獨居老人照護問題納入敦親睦鄰專案中,透過與非營利組織之合作來強化此環節,讓雲林地區之社會福利安全網更為健全,以達「老有所終」之理想境界。

送餐計畫送的不只是果腹的餐點,更送上照顧與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