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參訪心得

2017-05-25 / 獎助學金 / 溫品淳

在這次實地參訪以前,因為媒體的各種負面報導,我一直也如同一般民眾一樣受到這些報導的影響,對台塑六輕持著懷疑的態度,對他的印象就是一個對環境造成嚴重汙染,很可怕但卻因為經濟發展而不得不存在的工廠,然而,實地參訪後,大大顛覆了我對他們的想法。

實地來到廠區,親眼所見之事物,似乎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糟糕,對於周遭環境的保護看起來似乎算是周延,看得出來有盡力在減少對環境的傷害,至少周圍空氣無異味、鄰近水域生態良好,廠區衛生狀況也很好,心中唯一的疑問是,根據他們所說,他們所產生的廢棄物幾乎不會對外排放而是會回收處理,不知那麼大量的廢棄物他們是如何處理的?也許那些廢棄物不是傷害廠區附近環境,但對整個環境應該還是有負面影響的吧?不過,除此之外,我認為台塑的確是個對社會負責的企業。

雖然不確定是否是內部的說法或其實他另有更嚴重的問題並非表象能看到的,但我覺得我們應該要多去實際了解真正情況再做定論,即使有問題也要經過查證加以指證,針對問替要求改善,而不是只聽信媒體的負面報導而對其全盤否定,畢竟台塑對於台灣的經濟發展的貢獻是相當可觀的。

另外,我也相當欣賞台塑的企業精神,一個如此龐大的企業卻給人一個非常謙恭的感覺,而他也有著讓員工對公司信任、忠誠的魅力,雖然台塑企業並不吸引我,但我會希望自己往後也能進入一個有這樣企業精神的地方投入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