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六輕的看法

2017-05-25 / 獎助學金 / 周韋佟

其實我對於台塑的印象頗稀少的,唯一了解的大概就是台塑石油、石化產業、很多的汙染、汙染和很多的汙染,但它又是台灣數一數二的國際企業,也曾經想過或許有一天我也會以這個企業為目標。

很高興老師能為我們爭取到這個機會,能進入麥寮六輕廠進行一趟簡單的參訪。抵達目的地後,第一件事就是台塑自製的六輕簡介影片,影片中可以看到六輕龐大規模,不難想像當初設廠時歷經多少風霜,最後決定在雲林設廠後,又面臨填海造陸的大工程,這期間的風風雨雨,應該在當時的員工心中,留下不可抹滅的回憶,也正是當時的努力,才有現在全台最深的港口—麥寮港,可供26萬噸級的船舶進出,也是第一座由民間投資開發的工業專用港。

之後就是進食及參觀港區、港口,整個台塑六輕占地2096公頃,裡面就像一個小城市,員工住宿、娛樂中心、餐廳等生活必需品應有盡有,甚至還有公園可供散步放鬆,而為了防火花,每台車都要先行加裝防火花的裝置並檢查通過才能進入。在園區外可以看到一根根的煙囪,排放的是看的到的水蒸氣;廢水排放必定要經過檢驗,同時具有生態實驗室,利用水族箱檢定排放的廢水有無傷害到海中的各類鄰居,我想最令我驚訝的是港口,他們的港口竟然沒有異味,很多觀光港口異味都重的誇張,一個工業區能做到如此境界我認為也算是為台灣的環保盡心盡力了,或許或多或少還是有一定程度的汙染,但做石化產業,在扛起台灣經濟的同時,犧牲些許環境,性價比大勝其他工業區,但值不值得可能要交給後人判斷了。

這次的參訪改變了很多我對六輕的看法,大企業對環境的維護是下了血本的,但很多時候就算你做了很多事,沒講出來是不會有人知道的,台塑現在努力想要改變大眾的刻板印象,從身旁做起,完全忠實的呈現他們的企業精神,勤勞樸實。王永慶的事業成功固然有許多因素,但參訪完之後,你會發覺主要是王永慶遺傳了他母親的特質,勤勞而樸實。最後,聽完帶領我們參訪的學長為我們簡介他們的薪資福利,聽起來好像很誘人,如果以後有那個實力時,我也想以台塑為目標邁進,並竟天下熙來攘往,皆為利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