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參訪心得

2017-05-25 / 參訪心得 / 公衛四 401500625 胡姿婷

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可以到雲林麥寮參訪台塑廠區,也因為畢業在即,機會難得,因此特意寫信詢問主任沒有修風險評估課的同學是否可以一起同行,也非常謝謝主任的同意。參訪回校後,同學十分感謝我告訴他們這個難得的機會,大家收穫良多,回到家後仍使用 line 熱烈地討論。

參訪過程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參觀密閉式輸儲煤設施(煤倉),就如同介紹者所言,也許這是我們這輩子看過最多的煤炭;黑壓壓的煤炭雖堆滿山,而周圍因採負壓控管,並沒有煤炭顆粒因此外洩,乾淨的程度令人吃驚。此外,使用精密儀器偵測煤炭山的高度,採先進先出的方式,縝密的管理這些煤炭的輸出、輸入也令我印象深刻。另一方面,我們也參觀生態實驗室,看到許多可愛的水生動物,讓我同時也了解到台塑對於環境保護不遺餘力,我想這也許就是所謂的企業應該承擔的責任吧!

或許在社會的眼光中,六輕是一個造成嚴重空氣及環境污染的產業,甚至排放的產物可能會導致周遭居民罹癌。但是我在這次的參訪當中,看到了這個企業積極改變、負責、勇於承擔的一面,即便困難重重,也仍然盡心做出符合或超出最低標準許多的努力。台灣的經濟不能沒有自己的煉油廠,經濟發展及自然保育的永續經營我想不僅是台塑企業,更是全台灣每一位人民都應該要好好思考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