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環海中的超級航空母艦——麥寮「台塑六輕號」

2018-04-13 / 參訪心得 / 王紀一

2018/4/13台中市屏東同鄕會的鄕親們,一行77人,分成兩部遊覧車,浩浩蕩蕩來到這台灣的工業重鎮,也是台灣頼以生存的命根子——台塑企業麥寮工業園區,外界稱為六輕的地方 。

經陳文仰副總親迎後,進入會議室聽取簡報,方覺這個佔台灣GDP產值十分之一的王國,不僅偉大,而且是台灣頼以生存,展現競爭力的命根子;王永慶董事長的大氣魄及謀國之深,切實令人不得不由衷地感到敬佩不已呀!

這個王國除了自行供電外,還有餘力供應台電電力,補足了台灣電力不足的空缺,自立立人,貢獻工業居功甚偉,廠中好幾個類似小巨蛋一樣大的圓拱物,竟是用來貯存高級煤(據陳副總所述,其煤質勝過賴院長所謂的乾淨煤),由於煤炭全程密閉自動輸送 ,故全廠區乾乾浄浄未見一粒煤渣。幾根250公尺高的煙囪正冒出白煙,據述那是水蒸氣不會造成空污,副總還說,台灣的空污,37%來自中國,27% 來自汽機車廢氣,全怪燃煤電廠確是有點誇大其辭,有小題大做之嫌,真是中肯之言; 24米深的麥寮港可容納30萬噸級油輪及原物料船隻輸運進港,其吞吐量位居台灣第三大港,僅次於高雄港及台中港,但全港口亳無臭油煙味,乾淨度可算台灣第一了!這港口由於深度夠航空母艦停泊,加上高度自動化,故平時運送原物料能降低成本,戰時即成為戰備港口了!

這填海造陸二千多公頃的王國中,有生產工業用的基礎原料工廠共54家,真是應有盡有,帶動了台灣無限的競爭力,同時投資了環保費用高達一千多億,使整區一麈不染,可說是工業環海中的超級航空母艦也不為過啊。

台中市屏東同鄕會副秘書長王紀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