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參訪---建構麥寮工業園區新思維

2018-08-07 / 參訪心得 / 蔡文仲

近年埔里鎮空氣汙染問題日益嚴重,埔里鎮民代表會於數次定期大會及臨時大會中持續探討該項議題,追根究柢之汙染源總直指台中火力發電廠及台塑六輕,本會第十八次臨時大會中亦提案要求公所應將地方抗議空氣汙染之心聲傳達給中央政府,希望政府重視埔里居住環境,將火力發電廠等主要汙染源去除,不要繼續以骯髒空氣汙染埔里,會議中經周鎮長義雄的提議安排本會至台中火力發電廠及台塑六輕實地參觀了解實際情形。

安排參訪活動於本(107)年8月7日舉行,當我們的車輛由快速道路進入麥寮鄉,印入眼簾的是一望無際的農村景色,進入麥寮市區後,商店林立,亦見大型超市,而一整排高級成屋正在趕工興建中。在傳統印象中,麥寮是一個既落後又貧窮的鄉鎮,但此時所見與印象中的麥寮鄉有著很大的差距。

進入六輕廠區後,首先進入簡報室觀看簡報,由簡報中可以得知六輕一路走來的篳路藍縷,有今日的規模著實不容易。簡報完成後參觀「安全衛生環保中心」,此處統籌管控空氣、廢水、廢棄物、噪音及生態的監測等工作,在這裡24小時值班,監控中心透過最尖端的環保監測儀器,隨時監控園區內的一舉一動,含括各處是否有氣體外洩、排放氣是否符合排放標準…等。

參觀完監控中心後換搭廠區的專用巴士,廠區內生產石化原料,大多屬易燃物及氣體,為防範未然,所以進入廠區內需換搭專用巴士,係加裝滅焰器,避免因火花引起工安事故。解說人員沿途詳盡說明介紹廠區各廠生產之產品及其為避免工安及對防治汙染所做的各項努力,在六輕內有火力發電廠,煤由港口至儲存槽係以管道密閉方式輸送,避免轉運過程產生污染。

在進入麥寮港後,讓我們下車實際感受,在港區內聞不到任何異味也見不到油污,海水蔚藍清澈,與國內一般港口相較截然不同,在結束參觀行程前,特地介紹六輕內的水資源回收,將廠區內每一滴水都回收處理後再利用。中午餐敘時,陳副總經理特別與會接待,副總向大家介紹未來台塑將會花費巨額經費,將目前煙囪排放的水蒸氣去除掉,避免因光線及觀察角度,誤以為六輕排放黑煙毒害居民。

六輕是一個營利事業,在營利之外亦擔負了社會責任,企業需與地方共存共榮才得以永續發展,在地方上六輕為提供沿海地區民眾的健全醫療照護,設置長庚醫院;在廠區優先聘用當地居民,提供就業機會,讓當地年輕人可以就近留在家鄉發展及就業。

任何的企業經營理念需兼顧環保與經濟,在追求經營績效之外,污染防治及環保工作上的努力不遺餘力,在空氣污染防治方面,火力發電廠的煤由輸送到儲存槽都以密閉系統作業,排放的氣體亦先經層層處理袪除有害汙染物,均遠低於排放標準才予以排放;在廢水處理方面,廠區內設置多處廢水處理系統,經處理後的水質甚至可以養魚;在台灣水資源取得不易,為此六輕廠區亦設置專責單位負責製程用水減量、廢水及雨水回收再利用的工作,讓廠區內使用後的每一滴水都能充分循環再利用。

「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長期以來政府行政效率不彰及公營事業經營績效乏善可陳,常遭民眾所詬病,未來如何向企業學習,建構出企業型政府,是政府及公營事業當前所需努力的目標,雖然公營事業在獲取營業利益的同時亦肩負了政府所託付的公益性目的,但不能常以此作為經營績效差及未善盡汙染防治責任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