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力無限的生態秘境-阿媽公園

2019-01-07 / 參訪心得 / 沙威瑪

  雲林是台灣的農業大縣,十分之九為平原,十分之一為山地,自然純樸的農村風光與在地農產品,一直都是雲林驕傲的特色與資源,東有咖啡、西有海鮮,醬油、酸菜、花生與麻油各個都具有雲林的獨特味道,布袋戲與廟宇更是知名的傳統文化,而自然生態與景觀也不缺席,黃金蝙蝠館、林內落雨松或椬梧滯洪池,都帶給人對自然生態的寬闊,而今天要與大家分享的是,日前到阿媽公園的觀察與探索後的經驗感想。

  阿媽公園,位於台塑麥寮工業園區中,佔地約七公傾的腹地,充分展現麻雀五臟具全的特質,是一座充滿人文、自然與景觀的綜合公園,裡頭的歐式羅馬柱、綠林步道、拱橋與來自海外的候鳥歌唱聲,讓人訝異,原來這裡也有一座這麼有潛力的公園,怎麼顯少人知道;本來以為只是一座造景公園,自然景觀大概不特別,殊不知,走在公園裡,看到許多蝴蝶食草,上頭有蝴蝶正在採蜜,而耳邊也傳來一陣陣吱吱吱的蟬叫聲。

  繼續探索下去,在一旁木麻黃的樹幹上,發現疑似蟬的蹤影,走近一看,真的是蟬—的殼,再仔細一看,竟然有好多個蟬脫同時在樹幹旁,可見這裡的蟬數量不少,看到蟬脫後,不禁聯想到國小的時候,下課都會與一群同學,跑到校園的樹叢尋找蟬殼的那段回憶,幾個同學們搶著蒐集蟬殼,只是為了炫耀自己的視力很好,很容易找到蟬殼,但隨著都市的開發與成長,漸漸地忘了有多久沒看到蟬或聽到蟬的叫聲了。

  接著繼續循著公園的步道,看到一顆陌生的樹,趨近一看,發揮一下環境教育的精神,摸一摸葉子,聞一聞氣味,想再仔細看一下葉子的形狀,竟然當場嚇了一跳,只差沒尖叫!上頭竟然有姆指大的毛毛蟲,差點就摸到了,好在觀察力夠好,才沒發生憾事,問了身旁對生態在行的友人,才知道這是台灣體形最大的蛾類-大皇蛾的幼蟲,這真的太不可思議了,這個阿媽公園真的再度讓我感到驚豔。

  既然在心裡誤認為阿媽公園是一座造景公園,想必要來檢視檢視,究竟適不適合網美網紅的打卡聖地,裡頭像羅馬神殿的支柱,小拱橋還有九曲橋,都是蠻適合拍美照的好所在。


  而公園裡的還有一座阿媽銅像,是紀念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及王永在昆仲的母親-王詹樣女士的紀念銅像,也是阿媽公園命名的由來,後方寫著勤勞樸實四個大字,述說著台塑企業創辦人的經營理念與企業精神,切勿忘了飲水思源與延續傳承。

  雲林縣的觀光景點相當多,每個都具有足夠的特色,若再加上阿媽公園,必然可為雲林的觀光增色不少,能夠在石化的工業區裡看到環境綠化、美化及如此多生態景象,確實不容易,讓人耳目一新,也對工業區的景觀有了新的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