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無形文化資產 雲林縣「吃飯擔」

2017-02-11

元宵節莫過於鹽水烽炮、平溪放天燈、台東炸寒單爺及台灣燈會最富盛名,而隱藏版就在雲縣褒忠鄉鎮安宮︱「吃飯擔」。褒忠鄉馬鳴山五年千歲,每年元宵節舉辦「吃飯擔」保平安活動,由褒忠與東勢兩鄉五股十四庄輪流辦理,活動當天各村陣頭及神轎分南、北兩路在廟轄遶境,其跟隨遶境信徒高達上萬人,地方政要、仕紳、立法委員張麗善、蘇治芬、劉建國及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均紛紛蒞臨參與。

今年吃飯擔活動由褒忠鄉中民村、中勝村及埔姜村舉辦,十四庄各村陣頭齊聚五年千歲鎮安宮參神,恭請張、徐、侯、耿、吳、何、薛、封、趙、譚、盧、羅等十二尊王爺神尊後,區分南北兩線排列出宮廟供信徒鑽轎橋,爾後進行長達十餘小時的祈福遶境活動,遶境陣頭、獅陣及武館緊跟神轎鑼鼓喧天,神威遠播。

鎮安宮為弘揚五年千歲之神威顯赫,於元宵節前夕─二月二十日星期六第一次辦理全國性大型路跑比賽,主題為「跑出健康 跑出快樂」,吸引三千多位跑者報名參加,跑者沿途飽覽褒忠鄉村純樸風景外,經過鄧麗君出生地故居可聆聽膾炙人口的鄧麗君招牌歌曲,對路跑者而言是難忘初體驗;此外,沿途補給站準備豐富在地美食提供跑者享用,有吃飯擔必吃的米糕、肉羹、鹹菜鴨肉湯及炒米粉等,香噴噴美食令許多跑者均駐 足品嚐,熱鬧非凡。

褒忠鄉公所發揮公部門力量,主動規劃推動此次活動,以活化社區及活絡在地文化,並結合地方文化、宗教特色及觀光,凸顯特殊民俗文化及在地特色。褒忠鄉雖然人口不多,但鄉民均認為吃飯擔活動是該鄉一大盛事,家家戶戶都準備豐盛美食提供享用,展現出雲林人純樸、善良及不怕人吃的敦厚個性,也傳承百年「吃飯擔、保平安」的傳統文化。

本企業為融入地方活動,亦呼應環保愛地球觀念,本次贊助環保瓷碗及環保筷,提供現場民眾吃飯擔可使用,吃完還可將碗筷帶回家當作紀念,既實用又具紀念價值,現場民眾爭相搶拿。活動會場有供應米糕、貢丸湯、羊肉、鴨肉湯、雞蛋糕及飲料等等超過十萬份,讓大批民眾大快朵頤,且紛紛開放遊客帶回家讓家人吃平安,這特殊的地方文 化為地方帶來滿滿的祈福與增進企業與地方的互動與融入。

(台塑企業 總管理處提供,2017/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