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水節能優良廠處觀摩暨改善案例選拔發表會」活動

2016-09-01

前言

台塑企業為激勵企業內全體員工主動熱誠落實環保政策,每年舉辦「環保管理優良廠處觀摩暨改善案例選拔發表會」,以往係由各公司輪流在各廠區舉辦,經專家學者多次建議;希望社會各界也能多多參與本企業舉辦的選拔發表會,藉此讓社會瞭解本企業節碳努力結果,並可協助政府共同推廣節水節能政策,達成國家減碳目標。安衛環中心遂與雲科大討論後,雙方計劃透過產學合作方式,共同推動節水節能,並決定本年度發表會首次移師校園舉行,讓學校師生瞭解本企業節水節能之實際做法,亦讓企業學習節 水節能技術研究發展努力之方向。

壁報展示

本次選拔發表會由台塑石化公司與雲林科技大學精密儀器中心共同主辦,雲林科技大學化材系及環安系協辦,先於五月二十六日在雲林科技大學以壁報展覽方式,展出各公司所選出的八個最佳改善案例,並由專業同仁親臨現場與雲林科技大學師生進行實務交流,師生們親身體會企業界節水節能的改善動機及務實做法,皆對本企業此次提供產學合作的機會和效果感到讚揚,吸收了不少節水節能的實務經驗,並對跨廠的能資源整合產生興趣,對於製程廢熱竟可轉換成可用的能源型式加以應用感到印象深刻,不但節省能源耗用,亦可降低冷卻水塔的蒸發損失,減少風車運轉用電量。

發表會

五月二十七日上午正式展開發表會之議程。發表會由本企業安衛環中心洪宗益協理主持,並邀請雲科大黃振家副校長蒞臨致辭,本企業聘請交通大學陳俊勳副校長、中央大學李亮三教授、中山大學莫清賢教授、雲林科技大學林啟文系主任及廖文城教授等五位參與評審工作,俾從參賽案例中選出績優前三名,頒發獎牌及獎金以資鼓勵。

本次獲選第一名為台化公司麥寮芳香烴二廠的二甲苯分離塔進料位置最適化節能改善:二甲苯分離塔進料組成比例已偏離原設計,導致進料板數已非最佳位置,增加能耗,經電腦模擬二甲苯分離塔操作模式後,找出最佳節省能耗的進料位置,改善後二甲苯分離塔進料量增加4m3/hr,加熱爐燃氣使用量減少1,697kg/hr。第二名為台塑公司麥寮丙烯腈廠的回收塔C-210 塔板改善:產能提升後,原塔板設計為抗結垢型式,其塔板具有高效率、抗結垢特性,對於延緩塔板結垢有明顯效果,但因其塔板開孔率較高,導致蒸汽耗用量增加。以軟體進行塔操作模擬評估後,確認更換部份塔板對整體蒸餾塔操作與分離效率影響低,可有效降低蒸汽用量八噸/小時,同時兼顧製程操作與節能改善。第三名為塑化公司麥寮煉油廠的冷卻水塔降壓優化節電改善:於CDU#1~3 單元分別新增冷卻水增壓泵浦,供應位於高層之熱交換器。規劃冷卻水供應壓力調降計畫,將供應壓力調降至4.5 kg/cm2G,可使泵送量增加11%。在維持總循環量不變的條件下,冷卻水泵浦可減少一台運轉節電,可降低冷卻水泵浦用電量922.9 度/時。

本次發表會所邀請的評審委員皆對本企業節水節能努力的成果表達肯定, 對本企業許多改善案能同時達到節水節能的成效感到印象深刻,建議應再與世界先進國家之指標作比較,以及改善成果應用於未來建廠評估的考量;本次發表以節能改善案為主, 節水效益雖不若節能效益高,但社會各界仍重視六輕用水議題,很多節能案例有提到減少蒸發損失,其相應之節水效益建議要表達出來。另外,環保線、財經線及教育線的新聞採訪記者亦對本企業的節水節能推動成果及鉅大的效益給予高度的評價,並在報章媒體及網路平台廣為宣傳,他們也因此相信經濟發展是可以與環境保護達到平衡共存。

現場觀摩

五月二十七日下午由雲科大師生及本企業同仁一起觀摩麥寮園區的塑化公司烯烴一廠,該廠曾獲選一〇四年度經濟部節約用水績優獎,具有豐富的節水節能措施及成效可供觀摩學習,如加裝省水水龍頭、增設壓力式袪水器、雨水貯留利用措施、蒸餾塔廢熱回收以節省蒸汽及冷卻用水之措施等等。雲科大師生表示,現場觀摩給予很多實務學習的經驗,很多都是課堂上所聽不到的知識和看不到的實物。師生們並對於廠區環境整潔並無異味,及現場設備維護感到印象深刻。

結語

由於各方對本次發表會的反映及評價皆不錯,本企業未來將再持續與各地區之大學進行產學合作,每年交錯共同舉辦環保類及節水節能類的選拔發表會,以持續將本企業在環保及節水節能的努力成果向外界展現出來並推廣。

(台塑企業 總管理處提供,2017/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