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優質農漁產品品嚐暨輔導成果展示觀摩會紀實

2016-04-26

前言

雲林縣麥寮地區因地理位置,被稱為台灣「風頭水尾」之地;「風頭」指的是當地一年中,有半年都吹著強烈的東北季風,並夾帶漫天沙塵,「水尾」則是種田灌溉用水,是濁水溪、新虎尾溪的出海海口的最末端。惡劣的環境,對靠天吃飯的農業與水產養殖業來說,是嚴苛的考驗。

台塑企業為進一步協助當地漁民改善生活環境,希望能與當地漁民建立良好溝通平台,自民國九十八年五月開始與國內專業學術團隊推動農、漁業輔導計畫,結合產、官、學界力量,由總管理處安衛環中心委託國內專業學術團隊執行,麥寮管理部從旁協助進行輔導作業,藉由專業團隊科學化的輔導,導入健康整合的管理觀念,以「少農藥」、「少抗生素」、「科學化」的管理方式,協助當地農漁民進行產品品質改善、提升產量及產值,有效推動當地農漁產業發展。

農業輔導藉由朝陽科技大學團隊提供農業技術服務的務實作法,從水土檢測、栽培技術、氣象資訊、藥殘檢測、經濟分析及設立駐地服務人員等不同面向,提供農友全方位的專業輔導。推動五年來,成果不僅展現在農藥檢測百分百的安全合格率、高達九十五%的無農藥檢出,更在極端氣候下,產量、品質均不受影響,迄今並協助十位農友通過有機農業認證。

漁業養殖則藉由漁業駐地人員平日巡視及高雄海洋科技大學輔導團隊技術指導下,輔導漁民利用科學檢測工具,隨時掌握養殖池水質狀況。經輔導後,輔導戶文蛤活存率提升二至三成,養殖期亦減少二至三個月,並協助三十六戶輔導戶取得國家產銷履歷認證,且藥物殘留檢驗合格率達百分之百,在漁產安全上獲得明顯的成果。

為展現台塑企業農漁業輔導計畫之成果及協助推廣當地生產之優質農漁產品,做好敦親睦鄰並與當地居民建立良好互動,台塑企業主動邀請雲林區漁會、朝陽科技大學及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等,共同於一〇五年四月二十二日假雲林縣麥寮鄉後安活動中心舉辦「雲林優質農漁產品品嚐暨輔導成果展示」觀摩會。

觀摩會籌備

為了推廣雲林當地農漁產業及提升產品知名度,促進民眾優先購買優質安全的雲林特色農漁產品的意願並展現輔導計畫成效,經安衛環中心、麥寮管理部和輔導團隊緊密籌備,邀請雲林區漁會、漁會家政班及麥寮鄉後安地區發展協會等當地機關團體共襄盛舉。而觀摩會為使內容精采豐富、寓教於樂及營造好厝邊形象,活動現場規劃分為「料理互動、海報展示、園遊會攤販及試吃品嚐」等不同主題區塊。在確認觀摩會呈現主題後,即開始緊鑼密鼓的展開籌備作業,如設定呈現主題內容及相關介紹人員,進行會場佈置、邀請卡設計、廣告宣傳、餐飲準備、疏導交通等前置作業。

本活動為吸引更多人潮參與,規劃由專業主廚利用當地農漁產品進行互動教學方式料理,並於活動過程中播放輔導過程互動影片將輔導成果具體展現。台塑企業特別準備一千份美食佳餚讓參與此盛會嘉賓及民眾品嚐,期藉由輔導戶現身說法及一般民眾品嚐輔導戶生產之優質農漁產品,共同見證輔導計畫成效及雲林農漁產品之美味,拉近台塑企業與鄰近鄉鎮居民之距離。

活動紀實

觀摩會當日由雲林區漁會總幹事林傳育、高海科大黃榮富教授、朝陽科大張簡水紋教授率其團隊成員,會同台塑企業麥寮管理部陳文仰副總、安衛環中心吳宗進副總及相關人員共同出席舉辦,榮幸邀請到前雲林縣議長蘇金煌、縣議員許志豪、黃淑鈴、麥寮鄉長許忠富、縣府漁業科長賴建陞等長官蒞臨現場指導,聯合報等新聞媒體皆蒞臨採訪,現場參加民眾計超過一千餘人,熱鬧十足。

麥寮鄉長許忠富致詞時表示:「麥寮現在不僅是六輕所在地,也是雲林縣生產優良農漁產品的重要所在地。台塑企業今日用心回饋地方,邀請各級機關結合產官學等三方合作,才有今日如此良好的成果展現」,而隨後各級產官學界貴賓受邀致詞時,一致肯定本企業回饋地方及關懷農漁民之用心。

麥寮管理部陳文仰副總表示,台塑企業秉持企業在地營運與地方共存共榮、敦親睦鄰「廠鄉一家親」的精神,為能有效解決當地農漁業發展瓶頸,透過輔導團隊進行品種改良及技術提升,進而建立品牌形象,建構新的行銷網路,提高農漁產業經濟效益,協助當地農漁產業發展,照顧農漁民生計。期望在台塑企業和農漁業輔導團隊的共同努力下,能有效提升和推廣當地優質農漁產品。

而現場農漁民除大力讚賞本企業執行之農漁業輔導計畫,邀請接受訪問時表示:「以前大家就知道要這麼做,但代誌(事情)攏土土的做,一直沒有建立有系統化的概念,感謝團隊教導我們」、「給我們釣竿才是永續回饋,希望台塑企業能持續支持及關懷在地產業發展。」

主廚料理秀,色香味俱全,令人食指大動。

貴賓致詞完畢,活動緊接著呈現雲林優質漁產品料理秀,邀請專業主廚蔡季芳老師,利用在地農漁民生產品進行雲林美食DIY料理互動教學,以義風麵香佐蛤蠣、剁椒銀絲蒸鱸魚、泰式涼拌蝦球、老蔥雪菜虱目魚肚粥、味增魚丸湯等佳餚示範料理雲林特色美食秀。

國小學童戶外教學,認識當地農漁產業,寓教於樂。

會場旁,麥寮豐安國小師生到觀摩會海報展區進行校外教學。學童們手裡拿著當地種出來的青菜,站在成果海報前面,睜大耳朵、聚精會神聆聽老師及導覽人員講解。藉由海報內容教導小朋友瞭解麥寮地區農漁產業發展和認識當地盛產之農漁物種,更由講解過程中傳遞所有盤中美食佳餚,都是經由農漁民努力的耕種才可獲得,必需加倍珍惜和感恩。

雲林縣優質農漁產品品嚐會,珍饈美饌,膾炙人口。

「雲林優質農漁產品品嚐暨輔導成果展示觀摩會」,以舉辦慶典方式熱鬧辦理,活動主場除專業主廚料理秀外,場外亦由漁會家政班成員現場烹煮特色農漁美食料理邀請民眾試吃品嚐,除此之外,現場亦邀請農漁民擺設園遊會攤位向參加民眾推廣雲林縣之優質農漁產品,輔導團隊並用心製作影片,讓民眾瞭解輔導過程及成效,另外亦將輔導成果以海報方式掛置園遊會場內外,由團隊教授解說並舉辦有獎徵答,充分將輔導成果具體展現,成功拉近企業與鄰近鄉鎮居民之距離,當地後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更熱心發動數十名社區志工至現場維持交通秩序、協助場地佈置及發放試吃料理,讓所有與會之大人、小孩共同品嚐鮮美之農漁產品,藉由活動凝聚居民意識,行銷在地生產的農漁產品並促進在地產業發展。

觀摩會成功展現,圓滿落幕。

本次觀摩會能圓滿呈現,首先感謝後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提供觀摩會場地,理事長及所有志工熱情協助活動的舉辦及場地佈置、雲林區漁會之鼎力相助,籌劃內涵豐富的觀摩會內容、高雄海洋科技大學黃榮富教授和朝陽科技大學張簡水紋教授所領軍的輔導團隊用心投入,並感謝所有參與輔導計畫的農業及養殖從業人員,願意為生產優質農漁產品而努力,共同努力解決雲林當地農漁產業的疑難雜症,且成果豐碩。最後要感謝所有參與貴賓及民眾,因為大夥的熱情參與,增添活動光采,讓觀摩會能圓滿、成功,共度一個熱鬧非凡的活動盛宴。

未來展望

  1. 提升養殖、種植技術,增加農漁產量。
    未來除持續進行協助雲林麥寮、台西地區水產養殖疾病檢測、養殖管理及養殖水質檢測之服務,協助養殖戶突發事件之即時採樣及水產品安全衛生檢驗的整合平台,藉由技術服務人員進行養殖技術輔導交流、疾病監控及水質監測之服務,若養殖突發事件發生時,即刻予以協助或救援,協助當地養殖戶立即進行養殖池異常排除,減少養殖魚塭內生物大量死亡之情形產生,降低養殖損失及風險。
  2. 輔導產銷履歷認証,提高產品附加價值。
    在農業種植上, 將農作品質提升至產銷履歷、甚至有機栽培水準且維持穩定產量。台塑企業希望透過農業輔導計畫的推動,協助提升在地農友種植技術、穩定及增加收益進而改善生活品質,期能與當地共存共榮。
  3. 協助建立行銷通路,確保農漁民收益。
    經輔導後農漁產量及品質穩定,將進一步協助農漁民接洽銷售通路,或者協助農、漁民建立自有品牌進行行銷,以提升當地農漁產品能見度進而增加當地農漁產品價值與收益,達到「推廣當地產業發展,安定農漁民之生計」初衷。

(台塑企業 總管理處提供,2017/07/25)